首頁 > 蠟染大長巾
蠟染大長巾
 

       蠟染又稱蠟防染,古稱蠟纈。英譯Batik,來自於爪哇語,意指在布上畫圖的意思

        蠟染是我國古老的民間傳統紡織印染手工藝品。用蠟刀蘸熔蠟繪花於布以藍靛浸染,染後即去蠟,布面就呈現出藍底白花或白底藍花的多種圖案。

       蠟染的圖案結構,四面均齊、上下對稱、多樣統一、滿而不亂;追求整體的裝飾效果,而不強調單一花紋的細部刻劃;由於點、線、面的配合,主次分明,黑白、疏密對比恰當,圖案組織富有節奏感、韻律感,使單純的藍白色調形成了瑰麗、清新、富有魅力的藝術效果。加上蠟染獨特的“冰紋”,自然成趣;冰紋的形成,是蠟畫胚布在不斷的翻捲浸染中,蠟跡破滅,染液便隨著裂縫浸透在白布上,留下人工難以摹繪的天然花紋。

蠟染的製作方法和工藝過程:

  1. 畫蠟前的處理 --先將自產的布用草灰漂白洗淨,然後用煮熟的芋捏成糊狀塗抹於布的反面,待曬乾後用牛角磨平、磨光。
  2. 點蠟 --白布平貼在木板或桌面上,把蜂蠟放在陶瓷碗或金屬罐,用火盆的木炭灰或糠殼火使蠟融化,便可以用銅刀蘸蠟。
  3. 染色 --浸染的方法是把畫好的蠟片放在藍靛染缸。第一次浸泡後取出晾乾,便得淺藍色;再放入浸泡數次,便得深藍色。
  4. 去蠟--經過沖洗,然後用清水煮沸,煮去蠟質,經過漂洗後,布上就會顯出藍白分明的花紋來。
 
我們提供三種款式供您選擇:
 

 

 
禮品、贈品、USB隨身碟、雷射筆、隨身碟雷射筆、電容式觸控筆、讀卡筆、隨身碟讀卡筆、錄音筆、隨身碟錄音筆、鋼筆、鋼珠筆、原子筆、廣告筆、隨身碟原子筆、筆式隨身碟、筆型隨身碟、客製化隨身碟、手繡精品、白鑞名片架、天然桑紙筆記本 手提袋及紙扇、積木型文具組合、USB Hub讀卡機、流線形手機平板立架、可調式五種光源紅光雷射指示器、認證行動電源、手工皂禮盒組、精油乾燥花禮盒組、禮贈品、企業贈品、公關贈品、展場贈品、週年禮、來店禮、賞車禮、促銷贈品、廣告贈品、股東會贈品、團購、摸彩、畢業紀念品、會員紀念品、 、Custom USB、USB Flash Drives、USB Flash Pens 、USB Multifunction Pens.